墨水·咖啡·殿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楼主: 文字工程师

剧本这回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6-6 08:3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1:说起来,现在仔细回想也罢,求学时期时所接触的文体中,鲜少看见所谓的剧本。课本中的文章有很多种文体,小说散文诗歌书信都有。但剧本很少见。或许有,但可能我也没印象了也说不定。
曾经在网络上看过某电影的剧本,不知是导演公开的,还是网友自行试写的,但透过那份剧本,要演绎成电影中所看见的样子,我觉得很了不起。

2:对剧本有一定的兴趣。只是在众多表达方式中,还是最喜欢小说。

3:就如之前提起的,曾为了毕业活动而写剧本,尽管最终这个计划泡汤了。那时候我按着时间序来写剧本,地点几乎是学校,也没啥特别的道具。充其量是铜乐乐器。那时我天真以为这是可以顺利拍摄的内容,但或许还是欠缺了一些东西吧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6 11:1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玖戌 发表于 2018-6-6 08:31
1:说起来,现在仔细回想也罢,求学时期时所接触的文体中,鲜少看见所谓的剧本。课本中的文章有很多种文体 ...

的确,剧本是我们鲜少接触的,甚至专业的剧本都不是公开的,所以大家才会如此不了解。我个人也是最喜欢写小说,但剧本是一个不错的尝试。当你看见自己的作品成了影片,特别感动。影视和小说最大的区别是,影视是一个团队的作品,并不是如小说般,任你主宰。当团队少了主要的一份子,计划是无法进行下去,所以也更容易泡汤。
发表于 2018-6-6 20:57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字工程师 发表于 2018-6-5 23:51
镜头是一定的要知道,但是拍摄的角度就不需要了。第一节也说明了,不必要的摄像机标注。那是导演的责任, ...

辛苦支持人了~希望娃们都看到你的用心良苦~
也希望这些信息能传达给娃们~
发表于 2018-6-6 22:0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子不語 于 2018-6-6 22:12 编辑

記得很多年前,曾發生過的一件趣事。
曾有人要求我把故事編成劇本的形式,
但那時候剛開始寫文,對於劇本真的一無所知,
上網看了一下劇本的格式,
還是不怎麼能理解,總覺得好難,
最後對方妥協,想了另一個方案,
希望我能以畫分鏡圖的形式把作品呈現出來,
但奈何手殘畫畫無能,
於是對方又再一次妥協說我畫火柴人也可以,
但奈何我的確手殘連火柴人也畫不好,
最後對方唯有接受小說的形式,
只是到了最後計劃還是告吹了
所以很期待能在這次活動和各位一探劇本的奧秘{:6_282:}
期待活動開跑ing~~~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8 12:05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子不語 发表于 2018-6-6 22:09
記得很多年前,曾發生過的一件趣事。
曾有人要求我把故事編成劇本的形式,
但那時候剛開始寫文,對於劇本 ...

其实这个活动已经开跑了。现在是热身阶段,让大家了解一下剧本的基本知识。接下来,希望大家可以逐渐深入了解剧本的架构与格式。
发表于 2018-6-14 16:5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直以为剧本是图文形式的{:4_204:}
发表于 2018-6-21 17:37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字工程师 发表于 2018-6-4 21:47
< 第 三 节 >
创造表面张力 (create dramatic tension)

好棒的笔记!我特别喜欢那个镜头的分类。我觉得如果学好这个,不只对写剧本有意,就连写小说也一样(拇指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22 00:41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六月 发表于 2018-6-21 17:37
好棒的笔记!我特别喜欢那个镜头的分类。我觉得如果学好这个,不只对写剧本有意,就连写小说也一样(拇指

是的,学习写剧本可以让我们在过程中学会想象画面。这样笔下的文字才会更有画面感。写小说没有画面感也是不行的。
发表于 2018-6-28 21:38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字工程师 发表于 2018-6-4 21:47
< 第 三 节 >
创造表面张力 (create dramatic tension)

终于仔细读完这笔记了!谢谢咸鱼把资料整理出来,很实用很实用,也稍微理解剧本是怎么一回事了~
如果对方是要求写剧本大纲的话(星剧本),那剧本大纲是和写小说大纲吗?还是一样是以剧本的格式写呢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28 22:33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萱悦 发表于 2018-6-28 21:38
终于仔细读完这笔记了!谢谢咸鱼把资料整理出来,很实用很实用,也稍微理解剧本是怎么一回事了~
如果对 ...

剧本大纲和故事大纲是无异的。可是在撰写剧本大纲的当儿,要稍微思考一下拍摄的可行性。这个可行性不是场景、资金之类的局限因为这些不应该成为限制。这个可行性是这个故事拍出来是否好看,脑海中必定要有一些画面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墨水·咖啡·殿  

GMT+8, 2026-6-27 22:04 , Processed in 0.157061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